达州高新区斌郎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单位决算

来源:达州高新区斌郎街道 发布日期: 2022-09-22 10:47:06

​  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四部分附件

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执行上级的决议、决定和指示。

2.加强队伍建设,指导辖区村委会工作,支持、帮助村委会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收集村民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向上级人民政府和部门汇报。

3.抓好文化建设,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丰富村民文化、娱乐、体育生活。

4.做好平安建设暨市域治理现代化创建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抓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

5.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社会救济、殡葬改革、残疾人就业等工作;积极开展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和社区教育工作。

6.做好育龄妇女的服务保障工作,保护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7.坚持党管武装,做好兵员征集、民兵训练、退伍军人和优抚对象的服务管理工作。

8.按照“八五”普法纲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做好人民调解,开展法律咨询、援助服务等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9.做好环境保护和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绿化、美化、净化居住环境。

10.负责研究辖区经济发展规划,协助有关部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11.常备不懈抓好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12.完成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喜迎一百年,突出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及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利用街道卫生院闲置房打造木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堰坝安置小区提档升级堰坝安心小区,启动河东片区、龙坪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二是有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在助力农民增收方面,配合兆纪光电、鹏龙陶瓷招工315人,人均收入达到17520元;公益性岗位118个,全街道人均纯收入比2020年增加2000元。厕所革命任务214户,完成219户,配备保洁员125名,全面推动农村环境改善。三是有序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农村文艺活动,以庆祝七一建党百年文艺汇演活动为契机,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教育引导群众反对大操大办婚丧酒席、搞封建迷信活动等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四是以党建促乡村振兴。2021年教育扶贫33名,实施雨露计划85人危改2户,2016年至今发展种植养殖业4168亩。抓好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区级下达衔接项目20个,涉及资金380万,目前区级部门验收12个。五是以党建促项目建设。成立征地拆迁工作领导小组专班,具体负责征拆工作,化解征拆工作矛盾30余件,2021年征地项目6个,总面积1565.993亩,坟墓498座。

2、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一是严肃“讲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年初专题召开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工作,提出目标要求。全年党工委书记与班子成员进行3次集体廉政谈话。二是接受信访22件,已完成20件,在办理2件,立案4件,党纪处分4人,运用第一种方式11人,其中批评教育3人,通报批评7人,诫勉谈话1人。

3、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工作2021年借助扶贫项目共硬化社道5公里,新建村道1条约0.75公里。依托高新区开展的“春风行动”,组织辖区群众积极参加线上招聘会2次(达成用工意向450人,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宽广的就业空间、更好的就业岗位(目前脱贫人口务工人员共计625人,边缘户务工人员共计11人);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人口140人,其中农村公益性岗位88人、城市公益性岗位30人,临时性公益性岗位22人;119户350人的易地搬迁对象中,有劳动能力的153人,已就业142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41人,县外省内转移就业19人,县内转移就业82人。有劳动力的人口就业率高达93%。公益岗位安置10人,完全实现每户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

4、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一岗双责,推进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整治,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专项检查,消防安全宣传进社区5次,消防安全演练进企业 4次,交通安全宣传进学校3 次,共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 3600余份;消防安全横幅80副,共张贴消防、安全标语1200余份,召开消防安全专题会议11次,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15000余份。全年对辖区企业进行消防安全检查88次,对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9份,已完成整改29家。

5、全力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目前建立街道服务站一个,村(社区)服务站17个,建站率100%。以“帮扶解困更暖心、拥军优属更贴心、政策引导更真心”为目标,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活动,本级慰问107人争取上级慰问474人,慰问金达15.3万余元;冬春灾害救助291户7.66万余元;“7·11”洪灾期间救助55户2.5万余元;对困难退役军人家庭临时救助14人1万余元,关爱基金帮扶17人2.3万余元,医疗救助42人4.2万余元,大病救助6人1.2万元。今年先后两次圆满完成省、市两级的检查验收,并成功创建“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

6、武装工作稳步推进。2021年斌郎街道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制度,做好国防动员和国防教育工作成绩突出。完成了民兵整组工作,共编组17个建制民兵连,组建基干民兵30人,完成兵役登记274人。其中春季征兵动员报名55名,大学生征集率100%,进站体检43名,双合格10名;夏秋征兵报名38人,大学生征集率100%,进站体检19名,双合格9名,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13名。

7、加强退耕还林管护。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按政策补助兑付置换退耕还林面积96.85亩,涉及农户102户,兑现补助金额2.23万元前一轮退耕还林抚育补助政策涉及7810.73亩,兑付资金41.11万元。街道办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生活质量为主题,在今年春秋两季,积极发动群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8次,共植树0.8万株,参加人数5795人。召开防治森林病虫害会议25次,发放宣传手册0.5万余份;对辖区范围内松林面积15000余亩进行普防普治,除治松材线虫病疫木6千余株。

8、全力推进“创建工作”。为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整合各类资源,深化管理细节,建设洁净美好家园。堰坝小区蜕变安心小区,拆除小区违建99处;将“菜地”变绿地,退菜还绿4000㎡;为满足车辆停放需求,新建停车场5处(其中:3处为生态停车场)停车位340个、非机动车位110个;为解决扬尘问题,对小区内道路、休闲的地方全部黑化处理,面积达18300㎡;对便民市场改建,新建摊位75个,新建排水沟150m,更换便民市场顶棚1900㎡,新建便民市场大门1座、围墙88.4㎡、不锈钢围栏30米;为解决小区排污不畅问题,修建排水沟1027米,疏通管道1100米,改建排污管134米;为解决居民阳台乱摆乱放杂物的问题,更换居民阳台防护窗挡板7500㎡;为解决线网凌乱的问题,新建通信线路金属喷塑桥架2050米,管线入地550㎡;为规范小区外墙立面,更换飘檐树脂瓦面积2400㎡,店面招牌150米;为解决衣物乱晒的问题,新建公共晾晒区5处。

9、农业结构调整新突破。龙坪、桥坝等村发展大棚草莓和西瓜100余亩;中心城区周边农作物种植业结构调整1397亩已全面完成,其中种植柑橘1177亩、发展小龙虾100亩、牛蛙122.23亩。全街道推广优质稻3500亩,优质率达95%。消杀工作全面开展,对辖区6.5万只家禽、0.4万头生猪、0.23万只牛羊、0.12万只犬只分别开展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猪瘟、牲畜口蹄疫、狂犬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对17个村(社区)、157个村(居)民小组集中开展了5次防疫“大消杀”。辖区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和狂犬病等重大动物疫病得到了稳定控制。

10、社会治安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一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扎实推进。通过广泛宣传、召开院坝会议、集中征集和入户走访等方式,共征集群众诉求1800件:第一季度辖区村(社区)办结诉求316件,第二季度办结诉求517件,第三季度办结诉求273件,第四季度办结诉求694件;对办结的事项及时以院坝会议、电话、微信测评等进行了诉求办结式反馈,反馈满意率达100%;二是计生惠民政策进一步落实。走访慰问失独家庭52户68人、独生子女伤残家庭31户52人,深入了解其家庭生产、生活情况,为其送上了节日慰问金6.23万元。享受计生奖励扶助对象2807人,奖励扶助资金26.95万元;特别扶助114人,资金107.71万元手术并发症25人,资金6万元;18岁以下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759人,奖励金4.55万元。截止2021年12月,已全面完成2022年度新增奖扶、特扶对象的申报及入户调查工作2022年度新增奖扶对象298人,特扶对象4人。

11、信访工作态势平稳。以平安斌郎建设为突破口,突出问题整治效果明显。信访件呈逐年下降态势,依法信访,理性维权的意识更加牢固,辖区信访秩序更加正规,全年无信访事项“民转刑”案件的发生;集中排查精神障碍患者160余人,处置紧急发病7人次,全年无精神障碍患者发生严重肇祸肇事案件;加大治安巡逻力度,红袖标、志愿者巡逻常态化,雪亮工程发挥作用明显,盗抢骗等治安案件明显下降;维稳工作规范有序,成绩斐然,全年组织各类维稳活动60余次,无一次出现异常情况,确保了各类大型活动的绝对安全稳定;邪教人员11人管理正规,及时有效做好跟踪管理,没有发生聚集和失控问题;青少年法治教育稳步推进,无问题青少年发生极端事件,管理成效明显;新型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效果明显,反诈APP推广有力,电信诈骗发生率持续下降。

12、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全面推进疫苗接种。一是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精准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街道反应迅速,安排周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署和会议精神,及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全街道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了牢固防线;二是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面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反复性,全街道在扎实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及重点人员摸排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措施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持续增强全民抗病毒防风险能力。

二、机构设置

1、机构情况:斌郎街道办事处2021年独立编制机构数8个,独立核算机构数8个,包括政府机关、财政、文化、广播、计划生育机构、农业、林业、水利,与上年相比没有变化。

2、人员情况,斌郎街道办事处2021年末共有在编人员107人,其中公务员30人,事业人员77人,与上年相比增加5人,即行政调入2人,退役军人军转安置3人。

斌郎街道办事处下属二级单位0,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斌郎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0个。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3707.08万元。与2020年3,832.33万元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25.25万元,下降3.26%主要变动原因是公共安全(司法所的打造、危建的拆除)、卫生健康、城乡社区等方面的支出减少等综合因素的结果。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3707.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414.37万元,占92.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92.71万元,占7.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3707.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46.47万元,占74.09%;项目支出960.61万元,占25.9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707.08万元。与2020年3,832.33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25.25万元,下降3.26%主要变动原因是公共安全(司法所的打造、危建的拆除)、卫生健康、城乡社区等方面的支出减少等综合因素的结果。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14.3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2.1%。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60.1万元,下降4.48%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14.3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201.18万元,占35.1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35.57万元,占1.0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97.15万元,占8.70%;卫生健康支出(类)支出124.46万元,占3.65%;节能环保支出(类)支出10.00万元,占0.29%;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103.79万元,占3.04%;农林水支出(类)支出1510.9万元,占44.25%;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131.32万元,占3.85%。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414.37万元,完成预算100.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836.38万元,完成预算100.00%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33.62万元,完成预算100.00%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支出决算为24.00万元,完成预算100.00%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19.38万元,完成预算100.00%

5、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21.18万元,完成预算100%

6、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数为5.88万元,完成预算100%

7、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57.74万元,完成预算100%

8、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大案要案查处(项):支出决算为3.00万元,完成预算100%。

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支出决算为11.6万元,完成预算100.00%

1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广播电视(款)广播电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23.97万元,完成预算100.00%。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预算100%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15.12万元,完成预算100.00%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22.20万元,完成预算100%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企业改革补助(款)其他企业改革发展补助(项):23.48万元,完成预算100%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公益性岗位补贴(项)支出决算为94.43万元,完成预算100.00%

1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支出决算为37.92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7、卫生健康(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机构(项)支出决算为66.80万元,完成预算100.00%

18、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50.36万元,完成预算100.00%

19、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7.3万元,完成预算100.00%。

20、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00%。

2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支出决算数5万元,完成预算100%

22、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00%

23、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8.79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60.75万元,完成预算100.00%

2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病虫害控制(项)支出决算为12.64万元,完成预算100.00%

2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村道路建设(项)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00%

27、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数为3.36万元,完成预算100%

28、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事业机构(项)支出决算为150.64万元,完成预算100.00%

29、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林业草原防灾减灾(项)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00%

3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00%

3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21.74万元,完成预算100.00%

3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支出决算为3.00万元,完成预算100.00%

3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抗旱(项)支出决算为3.00万元,完成预算100.00%

3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农村人畜饮水(项)支出决算为21.5万元,完成预算100.00%

35、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35万元,完成预算100.00%

36、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4万元,完成预算100.00%

37、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补助(项):支出决算数为61万元,完成预算100%

38、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725.27万元,完成预算100.00%

39、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项):支出决算数为100万元,完成预算100%

40、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项)支出决算为159.00万元,完成预算100.00%。

4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31.32万元,完成预算100.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746.4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094.1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652.3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93.7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2020年增加0万元,增长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0万元,增长0%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1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工作所需的公务用车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3万元,完成预算93.7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与2020年持平。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党工委、办事处(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45批次,596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3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292.71万元。其中移民补助44.76万元;城市建设支出130.64万元;城市公共设施37.31万元;城市环境卫生4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4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斌郎街道办事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52.30万元,比2020年648.76万元增3.54万元,增长0.54%。主要原因是与环境卫生相关的支出有所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斌郎街道办事处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0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0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31日,斌郎街道办事处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关于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指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大案要案查处(项):指反映查处大要(专)案的支出。

1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指反映群众文化方面的支出包括基层文化馆(站)、群众艺术馆支出等。

1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广播电视(款)广播(项)指反映广播电台等的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反映开展城乡社区治理、城乡社区服务(乡村便民服务)、村(居)民自治、村(居)务公开、乡镇(街道)服务能力建设等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的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企业改革补助(款)其他企业改革发展补助(项)指上述项目以外财政用于企业改革方面发展的补助。

2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公益性岗位补贴(项)指反映财政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给予的岗位补贴支出。

2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指反映用于义务兵优待方面的支出。

25.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机构(项)指反映卫生健康部门所属计划生育机构的支出。

26.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7.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8.节能环保支出污染防治(款)水体(项)指反映政府在排水、污水处理、水污染防治、湖库生态环境保护、水源地保护、国土江河综合整治、河流治理与保护、地下水修复与保护带方面的支出。

2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与规划管理(项):反映城乡社区、防灾减灾、历史名城规划制定与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3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指反映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31.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方面的支出。

3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3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病虫害控制(项)指反映用于病虫害及疫情监测、预报、预防、控制、检疫防疫所需的仪器、设施、药物、疫苗、种苗,疫畜(禽、鱼、植物)防治、扑杀补偿及劳务补助、菌(毒)种保藏及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检测等方面的支出。

3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村道路建设(项)指反映用于农村公路、乡村道路建设方面的支出。

35.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6.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事业机构(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37.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林业草原防灾减灾(项)反映病虫害等有害生物灾害、野生动物疫病灾害等方面的支出

38.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指反映防汛业务支出。有关事项包括防汛物资购置管护,防汛通信设施设备、网络系统、车船设备运行维护,防汛值班、水情报汛、防汛指挥系统运行维护、水毁修复以及防汛组织(如防汛预案编制、检查、学习、宣传、会议等)汛期调用民工及劳动保护,水利设施灾后重建,退田还湖,蓄滞洪区补偿、水情、雨情、决策支持,防汛视频会商,应急度汛,山洪灾害防治等。

4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抗旱(项)指反抗旱业务支出。有关事项包括旱情及报旱,抗旱预案编制修订,抗旱物资购置管护,抗旱设施设备运行维护,抗旱应急水源建设以及对各级抗旱服务组织的补助等。

4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农村人畜饮水(项)指反映用于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支出。

43.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4.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45.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补助(项):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补助支出。

46.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47.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项)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支出。

48.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其他农村综合改革支出(项)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农村综合改革方面的支出。

49.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5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53.“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附件

2021达州市高新区斌郎斌郎街道办事处

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斌郎街道办事处2021年独立编制机构数8个,独立核算机构数8个,包括政府机关、财政、文化、广播、计划生育机构、农业、林业、水利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执行上级的决议、决定和指示。

2.加强队伍建设,指导、搞好辖区(村)居委会工作,支持、帮助(村)居民委员会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收集(村)居民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向上级人民政府和部门汇报。

3.抓好文化建设,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丰富(村)居民文化、娱乐、体育生活。

4.做好平安建设暨市域治理现代化创建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搞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

5.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社会救济、殡葬改革、残疾人就业等工作;积极开展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和社区教育工作。

6.做好育龄妇女的服务保障工作,保护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7.坚持党管武装,做好兵员征集、民兵训练、退伍军人和优抚对象的服务管理工作。

8.按照“八五”普法纲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做好人民调解,开展法律咨询、援助服务等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9.做好环境保护和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绿化、美化、净化居住环境。

10.负责研究辖区经济发展规划,协助有关部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11.常备不懈抓好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12.完成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斌郎街道办事处在编人员107人,其中公务员编制30人,事业编制77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3707.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414.3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92.71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3707.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46.48万元(人员经费2094.18万元,公用经费652.30万元),项目支出960.6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管理。

1.斌郎街道办事处按照上级财政的要求及时组织财务人员进行预决算的编制,对本年度相应用款进行及时清理、核算,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证相符,按先有预算再有支出的原则,及时处理相关事务。

2.对专项预算提前细化,分科目上报,做到收支平衡。

(二)结果应用情况。

“内部应用”方面:我单位将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于单位实际工作中,一是为最佳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二是为组织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持三是职工提供了一面有益的四是工潜能的评价以及相关人事调整提供了依据。

“自评公开”方面:我单位严格按照预决算编制要求编制绩效目标,填列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开展绩效自评工作,并按要求将相关绩效信息随部门预算决算一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问题整改”方面:结合部门预算项目实际情况,绩效目标设置要素完整也基本做到细化量化;对发现执行进度偏低的项目,要求相关人员部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针对我单位原内部绩效考核办法有关预算绩效考核的内容不够完善且难以量化考核的情况,及时完善了相关考核办法,细化考核指标。

“应用反馈”方面:我单位已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预算绩效结果应用结果向财政局反馈。

自评质量:本年单位预算编制及执行决算较为准确,支出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较为完善,全年均按时按质完成财政局各项绩效管理工作要求,部门整体绩效较好。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单位在本年度工作中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积极履行职责职能,通过本次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得分为85分。

(二)存在问题。

1、预算编制科学性的问题。首先预算编制之合理性相对不足主要表现在预算调整数较大部门项目支出率低另外预算编制的不合理性还表现在绩效目标设置不明确,年度目标与长期规划衔接的紧密程度需要增强。

2、有关预算执行有效性的问题。一是部门资金支出进度普遍较低对资金支出的控制力度不足。二是对专项资金的延伸性监管不到位。

(三)改进建议。

1、加强预算制定过程的科学性管理,提升预算方案的质量。首先在预算管理上,加强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及会计核算的规范性。一方面针对因部门不可控因素出现的预算调整率较大、资金支出率低的问题,单位应及时与政府及上级部门沟通,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在政策实施条件上进行有序改善;另一方面,在预算申报上,预算单位要结合实际需求填报资金需求,在不同项目、不同用途之间做到合理分配预算资金。其次依据项目进展或单位工作实际情况,及时对预算安排进行必要调整。

2、注重长短期目标的衔接,合理设置年度绩效指标。在具体年度工作计划的安排上,可通过对比历年各项指标的增长情况,将规划中要实现的各项指标合理分配到年度的工作任务中,设定各年度绩效指标的目标增长率,从而确保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对于在当年度提前完成的绩效指标,应及时总结绩优经验,调整规划的绩效指标值。

3、重视对项目和资金的过程化管理,加强对项目的延伸性监管,建立健全项目监督管理制度,落实各级项目监督管理责任,加强资金使用单对项目实施的风险管控意识,加强对项目实施的过程控制。


  斌郎街道办事处

  2021年财力保障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按照高新区管委会全面推进财政绩效管理,进一步强化支出责任,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特对斌郎街道办2021年度财力保障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如下:

项目概况

斌郎街道办事处是财政全额拨款行政单位,主要负责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斌郎街道办事处2021年财力保障项目资金960.6万元,其中:保运行资金162.57万元,用于政府日常工作正常运转、信访维稳、乡村道路养护,安全生产监管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76万元,用于社区建设及大中型生产移民后期扶持;城乡社区支出297.67万元,用于原工程建设资金167.95万元,污水处理40万元、安全房屋鉴定及消防检测88.79万元;农林水支出451.6万元,用于农林水工作日常运转经费90.1万元,人畜饮水21.5万元(主要用于蔡坪村、何家村、长田社区安全饮水建设),脱贫攻坚档案整理及脱贫攻坚办公运转经费40万元农村综合改革300万元,(61万元用于红花村村道路硬化下差资金,100万元用于石沟村发展集体经济;139万元农村综合改革示范点补助,用于各村基础设施建设及村级正常运转)。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2021年财力保障项目申报已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明确绩效目标,控制成本,提高项目作用发挥,并严格按照项目的程序进行申报,严格按照批复项目的内容和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进行使用。

项目绩效目标。

确保政府日常工作正常运转;进一步解决遗留问题,确保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农村基础设施环境建设得到加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村民幸福生活指数,促进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提高乡风文明水平。

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

项目申报内容与具体实施内容相符,且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项目资金来源为财政拨款,资金已于当年预算批复到位。

2、资金使用。截至2021年12月31日,项目资金共960.6万元,已全部按预算要求使用,按照财务制度规定进行拨付使用。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斌郎街道办事处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实行会计核算和账务管理制度上墙,并随时接受群众监督等。按规定对项目进行管理,强化监督检查,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专账核算,无挤占挪用现象,确保项目资金正常使用

1、管理制度健全。根据基本财力保障资金使用要求,建立健全相关报账制度,明确报账程序、审核报账手续、收集报账资料,及时归档整理。做到合法、合规、完整。

2、资金使用合规。街道办在资金使用过程中,认真审核把关,对资金报账程序及资料严格审查,程序不符不报、资料不齐不报、用途不符不报、项目不实不报,全面规范资金运行。

3、财务监管有效。街道纪工委对各项资金申报、使用和支出进行全程监管,制定考核办法,对截留、挤占、挪用、虚报等行为进行严厉处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目标完成情况

(一)目标任务量完成情况。

2021年财力保障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执行,全面完成年初区财政局批复额度

(二)目标质量完成情况。

2021年财力保障项目按照年初预算执行和预算项目执行,通过街道办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解困、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河(湖)林长制、保运行项目顺利推进,圆满地完成任务,确保了政府日常工作正常运转、社会和谐,维护了社会稳定,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四、问题及整改

(一)存在的问题。

1、项目管理及资金管理制度需进一步完善,做到更精细、更科学。

2、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方面上,由于街道办财力有限,自身无造血功能,对产业发展支持力度不强。

(二)相关建议。

1、积极主动向上争取汇报,统筹整合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加强内部控制,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注:有两个及以上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的,需分别开展绩效目标自评并填写附表)

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详情参见附件:达州市高新区斌郎街道办事处(2021年决算).xls​


主办单位: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蜀ICP备14031731号
公安备案号:51170302000114 
网站标识码:511700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