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联手搭台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 2023-04-25 10:09:16

“我们先加个微信,会后再联系。”参观考察荣昌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后,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华南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波赶忙留下当地企业家的联系方式。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如何引导民营经济更好融入国家战略?331日,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峰会在重庆市荣昌区举行,川渝两地商会和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企业和园区,畅谈合作,共谋发展。

政府搭建合作平台

电子信息、医药健康等领域合作持续升温

“作为专门提供数字化、信息化解决方案的企业,我们和荣昌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有合作机会。”陈波介绍,此前,企业已参与重庆的多个重点工程信息化建设项目,包括平安城市、智慧公交、数字化城市管理等。

“我们与四川的高校、科研院所早就‘牵上手’了。”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游洪涛介绍,目前公司的四川籍科研人员占比达48%,企业还投资4000万元在成都前沿医学中心成立成都奥睿药业有限公司,与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围绕肿瘤免疫开发1类创新药,实现“0”到“1”的创新药突破。

“四川把医药健康列为六大优势产业之一,两地的养老市场需求很大。”四川星瑞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状文说,自己是在四川发展的重庆人,近年来企业已在四川和重庆潼南等地投资建设了多个中医馆和养老院。

“这次来荣昌,企业也在寻找合作机会。”吕状文坦言,近年来,川渝两地工商联为民营企业家交流合作搭建的平台越来越多,政策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这让企业投资的信心更足了。

随着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已撑起川渝两地经济“半边天”。数据显示,2022年,四川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3万亿元,占全省GDP比重为53.7%;重庆市民营经济增加值达1.74万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为59.7%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两地工商联已签订合作协议60余个

“企业为什么愿意来,首先是我们的区位优势明显。”峰会上,荣昌区委书记高洪波分享了一个小故事:此前上海紫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将西南地区中心工厂落户荣昌,看中的正是当地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优化让企业家敢投敢干。“接下来,我们要投资150亿元,在荣昌建设第二个园区。”重庆瑜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尚佺透露了最新的投资计划。

3年前,重庆瑜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绿然科技集团和荣昌高新区联合打造重庆电子电路产业园。如今,该项目已成为川渝合作示范项目,不少在沿海地区从事电子电路产业的企业选择到园区落户。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也是川渝两地工商联的工作重点。早在20207月,川渝两地工商联签订《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以此为基础,我们协同推动两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入‘快车道’。”重庆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川渝两地毗邻地区工商联已签订合作协议60余个,并常态化开展小规模、点对点对接活动,积极为民营企业搭好台服好务。

“下一步,省工商联将携手重庆市工商联,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地工商联将在促进川渝产业体系共兴、协同打造川渝毗邻地区民营经济示范区、促进川渝民营企业携手“走出去”、促进川渝商会组织协作交流、维护川渝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等方面深度发力。

 



主办单位: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蜀ICP备14031731号
公安备案号:51170302000114 
网站标识码:511700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