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务数据数据分类分级指南》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 2023-05-30 11:19:38

​近日,记者从省大数据中心获悉,四川省《政务数据数据分类分级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地方标准将于今年61日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实施。《指南》明确了四川省政务数据的相关定义,重点明确了针对政务数据分类、分级的方法和流程等。

《指南》将发挥哪些作用?

“数据分类分级听起来陌生,但其实就在大家身边。”省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管理处处长卢彬举例说,火车购票信息包含线路站点、乘车人、承运组织等多个类别数据,这是对数据的分类。其中,乘车人的个人信息属于敏感级,在使用中需对身份证号码进行脱敏,其他非敏感信息可以如实公开,这是对数据的分级。

卢彬介绍,《指南》主要提供了我省政务数据分类分级的方法,明确了不同级别数据的共享开放原则、安全防护建议等。分类方面,根据业务实际情况,我省政务数据可按照资源属性、共享属性、开放属性进行分类。分级方面,依据数据安全属性破坏后所带来的影响对象、影响程度,将数据划分为四级,按敏感等级由低至高分别为非敏感级、低敏感级、敏感级和极敏感级。

去年9月印发的《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要求加强数据汇聚融合、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促进数据依法有序流动。同时也指出,政务数据管理存在共享供需对接不充分、安全保障能力亟需强化等问题。

四川可以怎么做?

省大数据标委会委员、成都市智慧城市标委会秘书长但强表示,《指南》的操作性较强,可以发挥较好的指导作用。

省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南》在全省范围内的正式实施,将推动加快建设全省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推进以政务数据为代表的公共数据资源化、资产化管理,推动数据资源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共享,提升数据供给能力。




主办单位: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蜀ICP备14031731号
公安备案号:51170302000114 
网站标识码:511700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