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央转移支付2021年度绩效自评情况的公示

来源:达州高新区社事局 发布日期: 2022-08-17 10:08:14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2021年中央转移支付下达资金: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公用经费、作业本费、学生生活补助、校舍维修改造、营养改善计划、特岗教师补助、综合奖补资金、农村教师生活补助)1357.08万元,其中:中省补助782.29万元,本级配套资金338.43万元。学生资助补助经费106.55万元,其中:中央补助42.29万元,本级配套资金42.27万元。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幼儿资金、幼儿保教费减免、激励奖补)632.25万元,其中:中央补助144万元,本级配套资金488.25万元。目前各项资金已拨付到位,项目已全部实施。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2021年中央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共计1357.08万元,其中:中央补助782.29万元,省级资金210.5万元,本级配套364.29万元。执行情况良好,管理使用规范。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实施,实现了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书本费,并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的全免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近入学,并与所在学校学生享受同等政策。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从根本上保证了适龄儿童教育入学起点的公平。同时,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为教师多种培训学习机会提供了经费保障,各种形式的培训及教研活动的组织,使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获得了提升。

实施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以来,有利地遏制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和校际之间办学条件差距扩大,提高了中小学校硬件办学设施,校园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学校风气更加好转,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推动了中小学布局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切实减轻学校经济负担社会公众满意度显著提高。专项资金达到预期的绩效目标,社会效益显著。

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学校)按照不低于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的标准补助公用经费,并适当提高寄宿制学校、规模较小学校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的公用经费补助水平。公用经费补助资金在上级资金不足情况下,我区对于规模较小学校公用经费预算采取30万元保底的办法,解决公用经费不足。

(三)地方财政投入情况

高新区2021年城乡义务教育地方财政补助经费共下达资金364.29万元,其中市级补助资金29.19万元,本级财政补助资金338.43万元。主要用于辖区内义务教育学校的补助经费。其中公用经费补助44.17万元、免作业本费4.85万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47.34万元、农村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补助14.8万元、农村教师生活补助及综合奖补30.38万元、学生营养膳食补助222.75万元。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21年项目无偏离情况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在高新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件:中央转移性支付资金项目绩效评价表.docx



  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社会事业局

  2022817


主办单位: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蜀ICP备14031731号
公安备案号:51170302000114 
网站标识码:511700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