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2021年部门预算

来源:达州高新区科经局 发布日期: 2021-02-10 17:27:42

​​    

第一部分   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二、机构设置

(一)机构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二)人员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局编制4名(行政编制3名,工勤控制数1名);领导职数2名:局长1名(正科级)、副局长1名(副科级);每个科设科长 1名。

第二部分  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预算绩效情况

第三部分   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表2-1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表3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表3-2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表3-3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表4-1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第一部分  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1.负责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和改革工作。

2.负责科技、统计、口岸与物流发展、大数据管理工作。

3.负责粮食和物资储备、能源、商贸、财经、军民融合等工作。

4.承担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和军民整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日常事务。

5.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和劳动保护工作。

6.履行党工委、管委会授予的其他职责。

7.完成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局2022年重点工作:

1.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9月,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4.1亿元,累计增长4.3%,比全市平均水平高了1.5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1位;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共完成2.6亿元,累计增长3.5%;完成服务业增加值15.1亿元,累计增速0.1%1-10月完成工业增加值增长6.9%,高于全市平均增速3.9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1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1%,排名全市第2位,其中工业投资增速19.6%1-10月,达州高新区新开工工业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135.4亿元;竣工项目17个,完成投资76.8亿元,其中新开三类“500强”项目2个(浩均、中节能)。其中,数控机床项目厂房、精诚建材智能家居、跃航智能装配式建筑等主体封顶、年底投产;兆纪光电二期、中节能反光材料项目、碳酸二甲酯、磷石膏综合利用等项目加快建设;阻燃剂项目、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2.抓好项目统筹。全力推进1个省重点项目、5个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项目、34个市重点项目和113个区级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全年省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5亿元,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项目预计完成20.5万元。截至目前,省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已完成4.8亿元,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项目年度投资已完成18.5万,预计省、市重点项目均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围绕重点发展产业方向、政策资金投向,精准谋划了一批基础设施、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重点项目,为园区2021年经济发展牵好项目这个“牛鼻子”。全年累计谋划项目150余个,计划投资356亿元。当前,已完成2021年省重点、市重点项目编制工作。

3.抓好人口普查。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正式启拉开帷幕,为顺利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切实做好人口普查动员,促进人口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第一手资料和科学数据支撑,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安排,有条不紊推进各项工作安排。截至12月,已完成高新区入户调查110438人,其中完成长表2308户,短表38175户。目前初步登记已顺利完成,行业代码编制中。

4.抓好疫情防控。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按照中央、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避免疫情在我区扩散、蔓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由我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部门工作人员任组员。二是全力抓好抓实园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排查了93家规上企业及入驻规上企业内的275家商户。加强疑似病毒人员摸排,协助企业购置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物资,指导园区企业制定防疫方案,强化工作环境消毒处理,共计发放口罩5000余个,消毒液100余瓶,确保了疫情期间园区企业的平安。三是狠抓复工复产工作。按照达州市12个行业复工复产方案,主动作为,全面核查规上企业及商户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园区企业 尽快复工复产。四是按照《达州市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35条措施》《达州高新区有效应对疫情稳定增长27条政策措施》《达州市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冲击难关切实稳定市场主体20条措施》等文件精神,组织困难企业申报疫情防控补助资金23.74万元。

5.抓好制造业发展内动力。把创新驱动作为一号工程,加快构建“政产学研资”科技创新体系。今年累计投入科创资金3亿余元,启动实施“高新英才”和“菁英团队”培育计划,引进科研团队20余个、人员800余人,充分激活了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院、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23个创新平台的原创力。1-10月,全区申报研发课题78项,发布科研项目121个,申请专利和行业标准84项,拥有知识产权285个,在孵企业达95家(其中制造业类企业17家),最大程度提升了制造业转型升级活力。

6.抓好开放合作。深度融入成渝经济双城圈和万达开统筹发展示范区,联合万州经开区共同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批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加强东部沿海合作,推动产业协同互补发展,与东莞电子协会、深圳智能制造协会等20余个协(商)会建立互动机制,与清华大学共建“异地孵化异地园区”。加强对外投资促进,高标准高质量举办了“2+1”主导产业网络招商推介活动、中国(达州)玄武岩纤维产业招商推介大会、第10届中国(达州)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今年1-11月,新签约投资企业47家、项目50 个、投资总额 551.78亿元,较2019年和2018年全年招引总额分别增长 128.2%265.9%,项目数量和引资总量居全市第一位。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交出历年最好“成绩单”,实现了招商引资工作“逆势上扬、弯道超车”。

二、机构设置

(一)机构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根据上述职责,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局设内设机构6个、工作人员20名(不含2名领导)。

1.综合科(党建办)

负责全局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承担部门机关财务、后勤保障(职工机保、医保、住房公积金交纳)、政务公开(政务信息)、人事管理、机构编制、教育培训、保密、卫生、安全保卫、文件收转、档案管理、工资管理、绩效管理,负责会议组织及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科技创新科

拟订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承担建设科技管理平台、信息系统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实施、评估、监管机制相关工作,协调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措施建议。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规划和措施,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相关技术服务的体系建设。负责科技创新平台的组织申报和管理,参与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评定。牵头组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申报和建设,指导相关园区业务工作;负责拟订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区数字经济的培育发展和行业管理,指导行业技术创新,促进新技术推广应用。牵头推进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建设和管理;牵头制定信息化基础设施与智慧城市建设、数据资源发展等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和物联网发展,推动网络互联和信息共享。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发展改革科

拟订全区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措施。研究提出区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的安排建议;编制党政机关、城建环保、交通运输、社会事业基础设施项目规划,并负责审核、转报使用国家、省、市、区财政性资金项目投资计划, 编制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负责编制重点项目规划、年度计划,管理项目储备;参与项目的立项、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的审批、核准、备案、审查等工作;负责政府性投资项目的概算评审。组织开展国家、省、市安排资金项目审批程序、建设资金使用、工程招标投标、开工建设条件、建设进度、工程质量、投资概算控制以及工程竣工验收等建设活动进行全过程管理和监督;负责拟订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稽查计划,组织开展对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的稽查;按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对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中的违规问题进行处理、处罚;负责全区价格监督检查、价格成本调查监审、价格监测、价格认证等工作。承担稽查工作的综合调研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稽查报告的审核和稽查意见、信息的综合处理。负责组织实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调查工作;负责以工代赈工作。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统计科

负责全区综合性数据统计与核算;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运行的监测预警,整理、提供和发布综合性统计数据,开展分析研究,提出宏观调控咨询建议;组织实施全区统计调查业务设计和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国民经济核算、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整理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开展分析研究;建立健全全区统计数据质量的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研究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负责对节能减排、单位GDP能耗、资源循环利用、环境状况等进行统计监测。负责本区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等普查和重大国情国力以及社情民意专项调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国情国力方面的统计数据。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5.工业发展科

研究提出全区工业发展战略、发展规划,组织拟订与之相配套的政策、措施。负责企业技改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工作;负责企业基本建设项目的转报、监督和检查;协调相关产业发展建设和生产力布局。负责工业企业安全管理;负责工业企业生产经营调度、管理与服务;负责电力管理。负责组织实施工业、城镇居民收支统计调查工作;收集、整理和审核相关统计数据,开展分析研究;负责检查指导相关统计调查单位加强基础工作。负责对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清洁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贯彻、监督和执行,查处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6.服务业发展科(3人)

研究起草全区商品流通和餐饮服务业的规范性文件,调查研究流通行业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研究提出全区利用外资和境内投资的发展战略、总规模和投向。负责酒类、拍卖、典当、报废汽车、旧机动车交易等特种行业的监督管理。执行国家制定的进出口商品管理办法、进出口商品目录和进出口商品配额招标政策,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组织产业损害调查;利用外资和国际经济合作新闻发布、宣传工作并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指导全区商务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人员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局编制4名(行政编制3名,工勤控制数1名);领导职数2名:局长1名(正科级)、副局长1名(副科级);每个科设科长 1名。

第二部分  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894.04万元,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644.03万元,增加250.01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的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2021年收入预算894.0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94.04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2021年支出预算894.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4.04万元,占12.76%;项目支出780.00万元,占87.24%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894.04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644.03增加250.01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的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94.04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7.4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6.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73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33.7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1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94.04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250.01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94.04万元,占100%;支出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7.40万元,占58.99%;科学技术支出16.00万元,占1.7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7万元,占0.67%;卫生健康支出3.73万元,占0.4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33.76万元,占37.33%;住房保障支出7.18万元,占0.8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97.16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 年预算数为9.3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和差旅费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发展与改革事务(款)战略规划与实施(项)2021 年预算数为10.0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和差旅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社会事业发展规划(项)2021 年预算数为320.92万元,主要用于:委托业务费和劳务费用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经济体制改革研究(项)2021 年预算数为12.00万元,主要用于:劳务费用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2021 年预算数为20.00万元,主要用于:劳务费用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统计业务(项)2021 年预算数为20.0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和差旅费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2021 年预算数为38.0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2021 年预算数为38.0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0.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项)2021 年预算数为8.0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和差旅费;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 年预算数为5.97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 年预算数为3.37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项)2021 年预算数为333.76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对企业补助;

1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 年预算数为 7.18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4.0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1.1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

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公会经费、福利费、其它交通费用、奖励金。

公用经费62.9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它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8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8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市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市级部门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批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4.70万元下降21.27%主要原因是节约开支,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增长0%主要原因是以前年度没有车辆,车辆是去年购买的。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小型客车0辆。

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用于0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2021 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拨款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2.91万元,比2020年预算63.82万元,下降0.91万元,下降1.43%。主要原因公务接待费等的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无政府采购计划,没有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共有车辆0辆,其中,其他车辆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无车辆购置计划,没有预算安排车辆购置费用。

(四)预算绩效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2021年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5个,涉及预算780.00万元。其中:运转类项目15个,涉及预算780.00万元。

第三部分  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表2-1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表3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表3-2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表3-3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表4-1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表5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XX事务()行政运行():指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XX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开展XXX的项目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除上述项目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8.卫生健康()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指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9.卫生健康()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0.卫生健康()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指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1.住房保障()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2.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纳入××(部门简称)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详细请参见附件: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主办单位: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蜀ICP备14031731号
公安备案号:51170302000114 
网站标识码:511700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