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统一用户登录 |

达州市打好政务服务“组合拳”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 来源:达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日期:2023-05-06 10:01:14
  • 点击数: 人次

  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工作,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达州市以“三抓三促”着力增强政务服务便利化、高效化、智慧化、人性化,重点突破政策落实、创新优化、助企纾困等关键环节,着力为企业“松绑”,为群众“减负”。

  抓审批流程改革,促政务服务提档升级。依托四川省政务服务网,审批办理实现“一网通办”无纸化操作,进一步压缩审验时间。房地产企业、建筑业企业资质核准、招投标备案等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实现办事“零跑动”。出台《达州市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从制度上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问题。今年以来,全市实行告知承诺制87个。出台“一口验收”方案,深度融合工程规划土地多验合一、市政、质量安全、消防职能,全面实行“一站式”联合验收,消除了多年来规划、消防、人防等由于管理部门、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相对分离而造成的制度和技术障碍,扭转了企业“多头”验收局面,将验收时间从15个工作日压缩到了10个工作日。

  抓帮办代办服务,促政务服务便捷高效。建立专业代办团队“贴心办”,构建“大厅帮办+部门协办+市县联办”模式,为企业免费提供全程指导、现场协调、持续跟踪、及时督办的“零距离”服务,全市年均开展住建领域帮办代办服务800余人次。推进重点项目审批“提速办”,以“项目管家”为先导,配备项目管家快速介入,通过“远程指导+上门服务”的方式,按照“超常规不超程序”的原则为省重点项目及民生项目急事特办,在达州市固废处置中心的危险废物集中处置子项目上,办理施工许可证、质量监督、安全措施备案等3个手续用时4个小时实现同步出件。

  抓堵点痛点难点,促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推行业务“一窗办理”,实行集中办公、分级联办、分类协办模式,解决项目跨层级审批、企业多头跑路等问题。截至目前,住建领域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可办率达100%,能“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事项超过95%,“最多跑一趟”事项的办件量达到总办件量的80%以上。开展“助企纾困”活动,走访对接相关行业协会、企业200余次,听取企业意见,不断完善改进报建流程,助力营造“政企合力、携手共建”良好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