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统一用户登录 |

定了!达州要新设一个“官”!

  • 来源:达州发布
  • 发布日期:2023-05-15 10:44:36
  • 点击数: 人次

​  511日,记者从达州市数字经济局获悉,《达州市首席数据官制度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202356日正式出台,将在全市推行设立首席数据官。

  达州也成为全省首个全面推广实施首席数据官制度的城市。

《方案》明确了首席数据官制度实施范围:

  包括各县(市、区)、达州高新区、达州东部经开区;市级各部门(单位);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央、省驻达国有企业;市级学校、医院、社会组织等公共服务机构。

  明确了将建立首席数据官培训学习等4项工作制度:

  首席数据官将定期参加大数据、数字经济相关培训,旨在培育首席数据官数字素养、提升首席数据官履职能力。为了更好地开展首席数据官制度建设,《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单位)通过成立数据专班(小组)或选派数据专员等方式,为首席数据官高效履职提供保障。同时,鼓励各地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通过临聘专业技术人员、招募政府雇员和购买服务等方式引进专业人才力量,协助首席数据官开展工作。此举将成为我市数字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方案》提到,首席数据官负责统筹管理本地本部门(单位)数据资源,对本地、本部门信息化建设有一票否决权。如此一来,首席数据官作为本地本部门(单位)数据资源管理者和整个达州市的数字政府建设者,既能做到心中有数也能实现手中有权,必将助力全市数字化改革迈出新步伐。

  《方案》还明确了建立首席数据官评价制度,将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首席数据官履职情况进行独立评价,评价结果报组织人事部门备案,作为干部提拔重用、职级晋升、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1.什么是首席数据官?

  首席数据官一职来自于企业,是高管中的一个新职位,在首席官的加持下该职位被赋予了更大的权力和责任,早期主要负责企业内的数据管理。2012年,时任阿里巴巴B2B公司CEO陆兆禧,出任首席数据官岗位,是国内企业第一次任命真正意义上的首席数据官。

  据了解,今年3月,达州市数字经济局完成《方案》起草工作,经征求市、县两级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后多次修改完善,于421日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56日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正式建立起首席数据官制度。

  根据《方案》表述,达州市首席数据官的定义是:数据资源统筹者、数字政府建设者和数字社会推动者。

2.达州市首席数据官主要负责什么?

  牵头制定本地本部门(单位)数字政府建设方案;统筹协调内外部数据供需对接问题,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利用、融合创新;指导本地本部门(单位)数据共享开放和信息化项目建设,对数据工作的合法合规进行监督;组建数字人才队伍,培育数据要素生态,支持和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等。

3.首席数据官将对数字政府建设起到怎样的作用?

  该方案明确提出,首席数据官制度建立的目标在于推动全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在我市试点示范,厘清职责范围,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创新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模式,提高数据治理和数据运营能力,助力我市建成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

  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数据资源管理制度体系,推动全域全量数据管理,有效支撑数字特区建设。首席数据官制度是一项改革创新举措,对于我市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完善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解决数据孤岛、数据无主、数据安全等问题具有积极意义。

4.首席数据官首要任务是什么?

  417日,达州市数字经济局已组织全市首席数据官拟推荐对象开展专题业务培训,邀请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专业人士解读《四川省数据条例》,围绕数据共享开放、数据流通、数据应用和数据安全等内容进行深度普法,为全市即将上任的首席数据官们凝聚了数据意识。

  作为数据资源统筹者,首席数据官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要摸清本地本部门(单位)的数据资源家底。为协助首席数据官高效履职,达州市数字经济局已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全市数据资源普查,截至目前,已完成50家市级部门(单位)共140多个信息系统数据普查工作,预计6月底,将完成全市所有部门(单位)的数据普查工作。届时,市级部门(单位)首席数据官将收到履职首份礼包,即:本部门(本单位)的数据资源一本账接下来,达州市将以首席数据官制度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优化数据共享开放模式,以提升数据服务质量、提高数据赋能能力为目标,依托城市大脑建设数字特区,推动数据授权运用,探索数据产品开发及流通交易,为各地各(部门)单位提供更加规范、高效、安全的数据资源共享服务,为全市企业和百姓提供更加优质、普惠、便捷的体验,充分发挥全省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试点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