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统一用户登录 |

达州高新区社事局:《达州高新区乡村医生退出保障补助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字解读

  • 来源:达州高新区社事局
  • 发布日期:2022-07-22 14:40:44
  • 点击数: 人次

​​关于印发《达州高新区乡村医生退出保障补助实施方案》的通知

达高新区办〔2022〕164号 .pdf

类型

    

    

备注

 

 

 

 

 

达州高新区乡村医生退出保障补助政策解读

 

1.退出补助的范围对象是?

202211日起,对全区所有行政部门注册或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在村卫生室连续工作满5年及以上的在岗乡村医生和符合条件的离岗乡村医生(以下简称为村医,实施退出保障补助。原则上,202211日起,年满60周岁(女55周岁)的村医,到龄次月正式退出村医岗位。

 

 

 

 

 

 

 

 

 

 

政策依据: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政办公室

《关于印发〈达州高新区乡村医生退出保障补助

实施方案〉的通知》(达高新区2022164

 

2.补助的类型有哪几种?

一是离岗村医生活补助;二是在岗村医养老保险缴费补助。

3.补助政策实施的时间是?

202211日起开始实施。

 

 

4.离岗村医补助的对象是哪些?

 

197311日以来,在我村卫生室连续服务满5年。一是未参加企业职工或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202211日起到龄(男60周岁、女55周岁)的离岗(含到龄应离岗)村医,申请领取离岗村医每月定额生活补助;未到龄的离岗村医,自到龄次月起申领离岗村医每月定额生活补助。二是已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离岗村医,到龄后按核定工作年限发放一次性退职生活补助。

 

5.离岗村医补助的标准是什么?

 

经资格审查属于离岗村医每月定额生活补助对象的,按核定服务年限,以每满一年、每人每月10元的标准给予每月定额生活补助。经资格审查属于一次性退职生活补助对象的,按核定服务年限,以每年14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退职生活补助。

6.补助的服务年限是如何计算?

197311日以来在村卫生室(原合作医疗站)工作的年限,中途有间断的扣除间断时间累积计算工作年限,截止时间为202112月底。不足1年的按实际月份计算服务年限。

延伸举例:1.我是一名从197311日起即在某村村卫生室连续服务的村医,男,20151月已年满60周岁,离开了岗位,未购买任何养老保险,如按照文件,我应该申报什么补助政策?

 

 

在申报资料、资格审查、补助流程均合规齐全的情况下,自20221月起,可以申领:504/月(服务年限)*10/=5040/年,直至人员自然增减情况发生变化。

延伸举例:2.我是一名从197311日起即在某村村卫生室连续服务的村医,男,20221月已年满67周岁,已购买养老保险,也开始在领取社保了,如按照文件退出村医岗位,我应该申报什么补助政策?

 

 

 

在申报资料、资格审查、补助流程均合规齐全的情况下,自2022年起,可以申领:49/年(服务年限)*140/=6860元的一次性退职生活补助,之后享受个人社保,不再享受其他补助政策。

7.在岗村医补助养老保险缴费补助的对象是哪些?

经行政审批部门注册,与所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年度考核合格,在村卫生室提供相应服务且连续工作满5年及以上,202211日未满60周岁(女55周岁)的在岗村医。

 

8.在岗村医养老保险缴费补助标准是什么?

1.对已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在岗村医,实施养老保险缴费补助,按照提供服务每满一月、每人每月参照村书记当年补助标准进行补助。原则上,未满45周岁(女40周岁)的村医均要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2.对于超龄无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在岗村医,自到龄(男60周岁、女55周岁)次月起申领离岗村医生活补助,也可自愿选择养老保险缴费补助(不再享受离岗村医生活补助)。

延伸举例:1.我是一名某村村卫生室在岗村医,男,20221月满50周岁,有意现在开始购买社保,我应该申报什么补助政策?

在申报资料、资格审查、补助流程均合规齐全的情况下,自2022年开始自行购买社保(以购买社保具体月份为准,以20221月起为例)后,可以申领村书记当年补助标准/*12=每年的养老保险缴费补助,直至补助其年满60周岁。之后享受个人社保,不再享受其他补助政策。

延伸举例:2.我是一名某村村卫生室在岗村医,男,20221月满50周岁,我从20121月起就自行购买了社保,我可以申报什么补助政策?

在申报资料、资格审查、补助流程均合规齐全的情况下,1.20221月起凭养老保险缴费凭证等相关资料可以申领:村书记当年补助标准/*12=每年的养老保险缴费补助,直至补助其年满60周岁(之前201211-20211231日期间购买的社保费用不予补助)。之后享受个人社保,不再享受其他补助政策;2.也可在村卫生室继续服务直至年满60周岁,即申报本人服务年限*140/=XX元的一次性退职生活补助,之后享受个人社保,不再享受其他补助政策。

延伸举例:3.我是一名某村村卫生室在岗村医,男,20221月满58周岁,针对我这种情况,我能享受的最优补助是怎样?

在申报资料、资格审查、补助流程均合规齐全的情况下,一是可以自2022年开始自行购买社保(以购买社保具体月份为准,以1月为例)后,可以申领:村书记当年补助标准/*12=每年的养老保险缴费补助,直至补助其年满60周岁(该案例则补助两年,若补缴202211日前参保费用不予补助),之后即享受个人社保,不再享受其他补助政策。二是享受离岗村医生活补助。(详见问题5)针对此种情况:建议其优先考虑工作服务年限满60周岁后,申领离岗村医生活补助为宜。

 

 

9.不予补助的情形有哪些?

1.符合条件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或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后不按规定缴费的在岗村医,不予以养老保险缴费补助。

2.因各种原因不再继续从事村医工作被注销执业资格的在岗村医,自注销之日起,不再予以养老保险缴费补助。

3.其他不符合养老保险缴费补助的情形。

4.村医通过招考、招聘等方式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享受机关企事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不属于此补助范围。

5.村医兼职村(社区)干部或其他工作的,自主选择其中一项补助,不得重复享受补助。村医已享受类似性质补助的,其补助金额应扣减已享受的待遇。

6.因实施城乡一体化建设,村改成社区的村医纳入本方案补助范围。因建设征地需要而被征地的村医,享受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的,不再重复享受补助。

7.文件正式印发前离世的村医,不属于此补助范围。补助对象在政策执行期间去世的,去世之后不再继续予以补助。

8.村医因违法犯罪、严重责任事故、长期脱岗等原因,注销村医执业证书的,不属于此补助范围。

10.申领补助我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申领离岗村医生活补助需提供资料详见附件1;申领在岗村医养老保险缴费补助需提供资料详见附件2

11.村医退出补助的办理流程是什么?

按照个人申请提交资料初步审核张榜公示复核确认汇总发放步骤审批办理。

 

 

 

 

 

12.离岗村医的资格审核流程是什么?

 

1.初步审核: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集资料后上报辖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组织村两委、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工作人员对离岗村医提供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包括核实原始材料、核定村医身份、核定工作年限等。对资料提供不齐或事实认定不清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组织村两委、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村卫生室工作人员(三人及以上)进行调查取证。

经上述审核后,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在离岗时所在乡镇人民政府、乡镇卫生院、村委会醒目位置张榜公示,公示内容要涵盖村医执业地点、执业资格、工作年限和举报电话等,公示时间不低于10天。公示无异议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申报资料每人装一档案袋和《达州高新区离岗乡村医生生活补助统计表》报区社事局。

2.复核确认:由区社事局组织人员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的本人申请及证明材料进行复核认定。

 

 

13.在岗村医养老保险缴费补助资格审核流程是什么?

 

1.初步审核:在岗村医提供的上述材料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组织村两委、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工作人员进行初步审核,包括核实原始材料、核定村医身份、核定工作年限等。经审核后,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在执业地乡镇人民政府、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委会醒目位置张榜公示,公示时间不低于10天。公示无异议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当事人的资料每人装一档案袋和《达州高新区在岗乡村医生养老保障缴费补助统计表》报区社事局

2.复核确认:由区社事局组织人员对在岗村医养老保险缴费等相关材料进行复审认定。

 

14.若审批成功,补助发放形式是什么?

 

区社事局根据复核及公示情况确定补助对象,按补助方案测算资金需求并向管委会申请资金预算,经管委会审定后,区财金局将资金拨付至区社事局,区社事局转账支付到补助对象个人社会保障卡账户。离岗老年村医生活补助原则上实行半年发放一次;在岗村医养老保险缴费补助每年9月底前一次性兑现,当年未按期纳入补助的可凭相关缴费凭证纳入来年补助。

15.我今年55岁,男,曾在村卫生室连续工作过20年,目前已离岗,尚未到达60周岁退出年龄,目前是否需要上报什么资料?

 

建议其按照属地管理,到龄后向离岗时所在村卫生室的乡镇(中心)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委会和乡镇人民政府报备进行申报,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填报相应申请表格并提交相关审核资料,目前暂时不用提交审核资料,待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时再上报相关资料。

 

 

 

 

附件1

离岗乡村医生生活补助资料明细表

需要提供资料


个人申请

个人书面申请书


达州高新区离岗乡村医生生活补助申请表


本人社会保障卡复印件


证明材料(若在我县不同地方从事村医工作,应按时间分段提供组织证明材料、原始证明材料或5名证人证明材料和本人书面承诺书)并在备注栏内标注

个人身份证明

本人身份证或者户口本复印件


组织证明材料

由村委会出具的从医书面证明


原始证明材料

(原件及复印件任意一样,复印件加盖公章)

注:可反映申请人从事乡村医生工作的各类证件

如:赤脚医生证


乡村医生证


荣誉证书


乡村医生花名册


(其他)相关文件


卫生行政部门核发的乡村医生培训证明


卫生行政部门或委托培训机构核发的培训合格证


乡村医生聘书


专业培训


实际从事但无法提供从医证明材料的可提供5名证人证明材料和本人书面承诺书(近亲属除外)

离岗时所在村(组)负责人


卫生院负责人或乡村医生


接受过该乡村医生服务的人员


相互知情的村医(赤脚医生、卫生员)


原卫生院工作人员


初审

公示照片

(加盖公章)

乡镇人民政府


乡镇卫生院


村委会


注:凡复印件材料一律需要经办人签字和加盖公章。



附件2

​在岗乡村医生养老保险缴费补助资料明细表

需要提供资料

个人申请材料

本人身份证或者户口本复印件

达州高新区在岗乡村医生养老保险缴费补助申请表

本人社会保障卡复印件

《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副本及效验记录

《乡村医生执业证》或《医师资格证书》

医师执业证书

征收机构出具的当年度养老保险缴费凭证

2年所在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的当年考核合格证明

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的培训记录或例会记录,每年2次(需间隔6个月)及以上的复印件

1年的四川省乡村医生政府补助资金发放表复印件

公示照片(加盖公章)

乡镇人民政府

乡镇卫生院

村委会

注:凡复印件材料一律需要经办人签字和加盖公章。